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曝光台

3.15爆:车易拍暗扣“差价” 工商连夜查处

2016-03-16 08:34:09 | 来源: 新浪汽车

车易拍两个平台藏“差价”

二手车买卖如今较为普遍,可是你想过会被交易平台“坑”钱吗? 昨晚,3·15晚会曝光了“车易拍”二手车交易的骗局内幕。

  买家和卖家看到不同交易页面

  在买家看到的“快易拍”和卖家看到的“易置换”两个页面上,二手车价格相差6100元。

  车易拍是一家二手车在线交易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消费者个人可将车卖给全国的二手车商。在其网站上,有醒目的粗体字强调着,这里的二手车交易“快速”、“透明”、“无差价”。拍卖流程非常简单。卖车人经过预约、检测就可以进行15分钟的网上竞价。

  而调查记者在北京一家车易拍服务网点体验发现,这些交易平台实际上暗藏玄机。一位内幕人士告诉记者,店内拍卖的大屏是给车主看的,上面显示的价格是做过修改的。

  随后,记者缴纳了5000元保证金,在车易拍网站上注册成一名二手车买家。作为买家登录后,在页面左上角出现“快易拍”字样,而之前记者作为卖家在服务网点看到的页面却叫做“易置换”。

  记者开着一辆车来到位于北京南三环附近的车易拍服务网点。经过35次出价,在易置换页面,记者看到同一辆车的最终价格为60300元,然而在快易拍页面,买家的最终出价却是62100元,两个价格相差了1700元。而在北京一家别克4S店里,同一辆车在易置换屏幕上,显示的最终价格为38100元,而在快易拍页面的出价却是44200元,这一次竟然相差6100元。

“差价”来自车易拍后台控制

  为什么车易拍的二手车拍卖总是出现不同价格?

  记者进入深圳一家4S店调查时才知道差价背后隐藏的秘密。一位车易拍的市场推广人员透露,两个不同价格是由车易拍的工作人员在后台操作实现的。这位车易拍市场推广人员说:“我们在后台操作。把这个点留好。比如说商户其实出到了10万,然后这个大屏上显示的价格是9.6万,有4000元是留给店里面的。”

  至于差价的大小则完全由4S店来做决定。在车易拍业务人员向记者出示的标准合同中显示,这部分被截留出来的差价以“渠道服务费”名义留给了4S店。“渠道服务费由甲方通过‘e置换’平台按单车或按固定金额自行设定。”

  车易拍难道不担心买卖双方发现吗?车易拍深圳分公司业务人员表示“买家跟卖家不是一个端的。”

  在易置换页面,卖家只能看到竞拍次数和价格,看不到任何买家信息。而在快易拍页面,买家能看到车辆详细的检测报告,但看不到卖家任何信息,甚至车牌号码都经过处理。

  车易拍正是利用了易置换和快易拍两个不同登录端,截断了卖家与买家之间的信息对称。

  正因为为4S店提供了这样的高额差价,与车易拍合作的4S店越来越多,也使得车易拍在这三年里迅速膨胀。2015年,中国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规模达101.2万辆,而车易拍以35.2%的市场占有率再次排名第一。

  根据央视3·15报道,海淀工商分局派出8名执法人员迅速行动,于昨夜9时到达涉事企业“车易拍”的注册公司北京巅峰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大屯的经营场所并进行检查,对该企业涉嫌虚假宣传及欺诈消费者进行立案查处,当时“车易拍”公司约有30名工作人员。现场,工商执法人员已与该公司老总蔡旭沟通。


责任编辑:车博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