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过境迁 旅行车或成为下一个市场风口? 评论-汽车频道 车博程 23328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评论

时过境迁 旅行车或成为下一个市场风口?

2017-02-16 | 来源: 汽车之家

  不知从何时起,原本在汽车市场中占据绝对优势的轿车车型,如今却被SUV车型逐渐的蚕食了其市场份额。在近些年但凡只要跟SUV这三个字母所沾边的车无论是小型SUV、紧凑型SUV还是中大型SUV就一定会大卖,这也让许多汽车厂商尝到了甜头。究其原因,我想SUV车型与目前国内的路况与用车情景有着很大的关系。那么随着国内路况的变化,以及汽车文化的深入,旅行车是否能成为下一个市场风口呢?

  在说到旅行车之前我先抛砖引玉一下,聊聊如今的风口车型“SUV”。SUV凭什么能够成为现如今的风口车型?我总结了以下几点原因1、通过性,在周末带着家人朋友外出郊游或下乡探亲时走一些路况相对来说不是那么好的路段,SUV车型有着相比轿车更好的底盘通过性。2、坐姿高,在等待红绿灯时或在车流中能有更好的视野,有种居高临下的感觉,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称为优越感。3、后备厢垂直高度高,所能装载的物品要相比轿车更加丰富,例如:儿童的童车、滑板车、以及老人的轮椅等大件物品。 4、安全感,介于SUV普遍较为高大的身形,在心里上就能给人一种很强烈的安全感。

  说完SUV的优点,那么我再说说SUV的缺点。1、风阻大,较高的车身带来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撞风面积加大,众所周知,汽车在时速到100km/h以后,60%以上的动力都要用来对抗风阻。SUV较高的身形也导致了它需要更多的动力来对抗风阻,所以SUV车型普遍要比同平台的轿车油耗要高。2、舒适性差,底盘的提高会导致底盘下的乱流增多,这也造成了SUV车型在行驶舒适性上不如轿车或旅行车。3、安全性,较高的底盘和车身会让SUV车型的抗侧翻能力远不如轿车和旅行车,至于个头大会不会提高安全性,这个是否定的,SUV的安全性并不会因为SUV的个头大而更强。

  说到旅行车,就不得不说说旅行车在国内的现况,为何旅行车在国内的地位会如此尴尬?旅行车其实是一种非常实用的车型,首先,旅行车的底盘普遍轿车相同,开起来不会像高大的SUV一样晃晃悠悠。其次,旅行车的行李箱容积对绝大多数SUV和轿车来说都可以进行碾压。论操控,除非是在极限激烈驾驶的情况下,旅行车才会因为较大的尾部会让车辆的寻迹性相比轿车有所缺失。在舒适性方面,旅行车比一般的轿车和SUV都要设计的更加舒适。我们买车不正是追求这些吗?所以按道理来说,旅行车才应该是市场中的主流啊,但为什么旅行车在国内的销量一直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呢?原因很简单:贵!

  目前在国内市场销售的绝大多数旅行车都是通过进口的方式引进国内的,大量的关税以及运输成本也导致了旅行车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这也是目前旅行车阻碍在国内流行最大的原因之一了吧。

  其次,在国内的定义中,旅行车通常都会被归类到MPV一类中。可能在很多人眼里,旅行车就是那些体型巨大的MPV,与国外定义的旅行车有着较大的出入。这也导致了一个问题,就是通常想买旅行车的消费者由于对车型分类不是非常清晰,往往会买到例如:本田奥德赛(老款)甚至是GL8。再者,就是厂商对于消费群体的定位,就是那些讲究生活品质,以家庭为中心的人群。

  并且在国内,人们通常情况下都不会选择旅行车作为人生中第一辆车,这也致使了旅行车在国内的地位比较清高。清高的后果自然也会导致了销量的低迷,从而让绝大多数优秀的旅行车只能通过进口的方式引进。这样恶性的循环也让旅行车在国内一直普及不了。

  但随着近些年汽车的普及以及汽车文化的深入,人们对旅行车这种极为实用车型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厂商也意识到旅行车或将成为下一个市场风口,大众就首当其冲的在2016年推出了蔚领,定位于跨界旅行车。价格也打破了国内传统旅行车那高昂的售价,售价只是与普通紧凑型轿车相当。并且,高性能旅行车也开始层出不穷,如:全新的奥迪RS6、即将推出的全新M5旅行版和E63旅行版等都在刷新人们对旅行车的认识。回到文章开头,随着国内的道路进一步的提升,泥泞崎岖的道路或许将离我们越来越远,人们对自己的用车需求也越来越清晰,那么旅行车或许真的将成为下一个市场风口。

责任编辑: 车博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