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养护

春季养护 漆面防水防老化 车厢内杀菌除尘

2016-02-26 16:18:53 | 来源:

 

告别了严寒的冬季,温暖的春季来临,俗语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爱车的朋友们一定也深知春节正是汽车保养的重要时节。每逢换季,汽车和人的身体一样,也需要从内到外适宜调一番整才能保持最佳的活力,下面一起来看看春季汽车保养重点有哪些吧!

车厢内部:需要深度杀菌除尘

春季气温逐步升高,再加上此前冬季人们为了保暖通常习惯于紧锁车门不通风,车内的就更容易出现空气浑浊、灰尘堆积、霉菌滋生的情况了。而且春季温暖潮湿,更有利于各种细菌繁衍滋生,因此春季要给车厢内部进行一次深度的杀菌除尘工作,让车厢保持干爽洁净。

车内的除尘工作使用车载吸尘器就能轻松解决,如果选用配置多,功能多的吸尘器就可以事半功倍了。现在有有除螨功能的车载吸尘器,不但具备除螨刷,更用高效过滤的HEPA过滤网作为过滤材质,能有效清除各类尘螨及细菌,杜绝二次污染。至于杀菌除味可以通过高温蒸气把空调通风口、座椅、内饰等缝隙暗角隐藏的污渍清除掉,同时也可去除车内的异味。然后,再用专用的内饰清洗剂对操控台、车门等部位进行清洗消毒。

车身漆面:重点防水防老化

春季正是雨水较多的时节,如今城市酸雨情况加剧,雨水中的酸性成分对汽车的油漆面具有极强的腐蚀作用,久而久之就会对汽车的漆面造成损害。如果车身有划痕更容易引起生锈,因此应养成雨后洗车打蜡的习惯,有效保护车漆。

春季的车身保养不能忽视爱车的防水工作,要定期为爱车做漆面美容护理。最简单的是打蜡,打蜡能使车身保持光亮如新,免受紫外线、酸雨、静电等造成的损害。

车胎保养:保持胎压正常

受热胀冷缩的影响,冬天轮胎胎压会有所降低,因此进入春季之后,要及时调整好胎压,否则胎压不足不仅会增加汽车的油耗,还会加速汽车轮胎的非正常磨损,不利于安全驾驶。同时亦应避免胎压过高影响抓地力,对汽车的操控特别是制动性产生影响。

可随车配置车载打气泵,可充气又可以泄压,配备的机械式胎压表不仅可以随时随地检测胎压,行车路上一旦轮胎出现漏气亏气、胎压异常时进行应急处理,保证胎压正常,减少油耗,延长轮胎寿命,保障行车安全。

此外,应保证每个月至少检查一次所有轮胎在冷却情况下的气压,包括备胎在内。如果气压减少过快可看看轮胎有否扎钉、割破、气门嘴橡胶老化、开裂等情况,若发现情况,应及时做出相应的处理。

雨刮器:确保正常使用

春季乃雨水较多的季节,因此在这里不得不提雨刮器的重要性。雨刮虽然搁在挡风玻璃上,但日常保养时人们却很容易视而不见,等用上了才知道有问题。如果雨刮器不能正常使用,就将会影响到行车的视野,不利于驾驶安全,因此春季汽车保养不能忘记雨刮器。

 

雨刮片的保养方法其实很简单。每次洗车时除了洗净玻璃窗,最好也用玻璃清洗液擦拭雨刮条,这样雨刮条的寿命就会长一些。同时要时不时检查一下雨刮器在工作中是否又震动或异响等情况。

两滤除尘:空气滤清器和空调滤清器

汽车在使用中,一般环境空气质量较好时,按保养周期定期更换空气滤清器就可以了。但周边环境空气质量较差时,则应注意空气滤清器的清洁,因为如果空气滤清器过脏,将使进入气缸内的空气量减少,就会降低发动机整体的使用寿命,造成汽车的动力性能下降。

而空调滤清器在使用过程中应定期清洁或更换,不然堵塞的滤清器会阻止并减少空气进入蒸发箱,使空调不能发挥正常作用。

 

责任编辑: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