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A、雷诺能否重启合并谈判 取决于日产和法国政府 车讯-汽车 赵鹏 28991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FCA、雷诺能否重启合并谈判 取决于日产和法国政府 车讯-汽车 赵鹏 28991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 > 车讯

FCA、雷诺能否重启合并谈判 取决于日产和法国政府

2019-06-17 12:48 | 来源: 中国网

  据彭博社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和雷诺能否重启联盟谈判将需要克服两大障碍。

  此前,菲亚特撤回与雷诺联盟提议时,将援引归咎于“法国目前不存在支持此类合并顺利进行的政治条件”。

  据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要重启谈判,法国政府必须释放出一个信号,表明它将放弃对雷诺的影响力。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一个选择是,在菲亚特就法国的就业和工厂保留给出承诺后,法国同意减其持有的雷诺15%的股份。

  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份,是雷诺最大股东,拥有雷诺董事会的代表,并拥有双重投票权。而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份并拥有完全投票权,日产仅持有雷诺股份的15%且没有董事会席位与投票权。

  法国政府曾表示,对于雷诺而言,修复与长期合作伙伴日产汽车的关系将比考虑与菲亚特的联盟更为重要。法国政府认为,获得日产汽车的明确支持,对于菲亚特与雷诺的合并能否成功至关重要。上周,日产在雷诺董事会的代表在一场非正式投票中弃权,导致雷诺与菲亚特的合并的失败。

  尽管谈判失败后各方相互指责,但雷诺、菲亚特和法国已对可能达成的交易敞开大门,它们正准备迎接席卷汽车业的代价高昂的变革,比如开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

  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周三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在我的脑海中,这个项目(雷诺菲亚特合并)仍然是绝对非凡的。”而菲亚特在撤回收购要约时表示,仍“坚定地相信”合并的提议 “很有吸引力”。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周四表示,这是一个“有趣的机会”,一旦雷诺-日产联盟得到加强,谈判可能会重启。

  另据据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Il Sole 24 Ore)报道,菲亚特首席执行麦凯明 (Mike Manley)周五可能在巴黎会见了雷诺高管,开始新的谈判。

  对此报道,菲亚特发言人拒绝置评。

  勒梅尔本月早些时候对法新社表示,法国政府将考虑削减雷诺的持股,以帮助巩固与日产的联盟。一直以来,日产对法国政府的影响力感到不满。

  一位知情人士周五表示,日产准备接受雷诺提出的增加董事会席位的要求,此举可能会缓解两家汽车制造商之间的紧张关系。此前,雷诺董事长塞纳德威胁称,将在6月25日的日产年度股东大会放弃支持日产的公司治理计划。

  在日产拒绝支持雷诺与菲亚特结盟后,塞纳德的这一表态显然是一种回击。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份,弃权意味着这份需获出席会议股东所持表决权三分之二以上同意的改革方案“流产”。雷诺选择弃权是担心无法在日产新董事会获得足够席位。

  5月,日产曾确定日产社长西川广人、雷诺董事长塞纳尔等11名新董事会候选成员,定于6月底交由股东大会批准。

  雷诺和日产之间的联盟关系恢复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随着一系列事件的发生,它们彼此之间的不信任已经达到了冰点。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