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3.15 | 这些国外车企在中国竟然玩起了“减配”花样? 车讯-汽车 赵鹏 30918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汽车3.15 | 这些国外车企在中国竟然玩起了“减配”花样? 车讯-汽车 赵鹏 30918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 > 车讯

汽车3.15 | 这些国外车企在中国竟然玩起了“减配”花样?

2020-03-23 14:13 | 来源: 长安在线

  虽然今年央视的“315晚会”因为疫情而推迟,但对无良车企坑消费者行为的监督不能放松。

  近日,特斯拉就“顶风作案”,在中国首次国产的Model 3被爆出减配问题。虽然官方已经公布解决方案,但特斯拉CEO马斯克对此事的态度,让我们看到国外资本家对中国消费者的傲慢。

  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的地位无可质疑,甚至已经成为雷克萨斯、奥迪、大众等一些国外汽车集团最重要的利润来源。特斯拉在中国国产,不仅受到各种政策和资金方面的优待,在产品上还给予补贴。但让跨国车企赚走巨额利润的中国消费者,却没有得到相应的尊重。

  “双标”雷克萨斯

  近段时间,投诉平台上最热门的车型属雷克萨斯ES。据很多车主反映,雷克萨斯ES存在非常严重的质量缺陷,发动机机油乳化问题非常普遍。虽然雷克萨斯ES机油乳化问题不属于“减配”范畴,但丰田的做法却很“双标”。

汽车3.15 | 这些国外车企在中国竟然玩起了“减配”花样?

  据一位雷克萨斯车主投诉表示,自己购买的雷克萨斯ES 2020款300h卓越版车型,刚提车3个月就出现机油乳化现象,4S店只是为其更换了机油,对于机油乳化问题并未有其它说明。另一位唐山市的车主表示,其购买的同款车型经4S店工作人员检测,机油已经超出机油尺最高点2.2cm,并确认有严重乳化现象。

  与两位车主遇到同样问题的消费者,仅3月份在车质网上就有超过50位车主投诉。对于大部分消费者的投诉申请,目前雷克萨斯未进行任何回复和说明。对于早期个别车主关于机油乳化问题,雷克萨斯回复表示“高度重视”,并仅表示经销商和顾客约定到店进一步检查,将根据检查结果进行进一步应对。

  然而,就在今年2月份,丰田北美公司召回约5.2万辆可能存在冷却液泄漏的汽车,其中包括雷克萨斯ES 300h车型。根据丰田的召回申明显示,受影响的车辆可能安装了一个制造错误的发动机缸体,并可能在“正常发动机运行期间”导致内部或外部冷却剂泄漏。可能导致引擎噪音、引擎烟雾、警示灯/故障指示灯的照明,以及/或在某些情况下,引擎过热和可能的内部机械引擎损坏。

汽车3.15 | 这些国外车企在中国竟然玩起了“减配”花样?

  对于同样是发动机问题而出现的机油乳化现象,丰田对中国消费者的投诉并没有任何公开的说明和处理,更没有对问题车型进行召回处理。对此,某雷克萨斯车主表示“如此区别对待,这不仅仅是质量问题,更是服务问题!行政主管部门应及时作为!”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雷克萨斯在中国累计销售超过20万辆,同比增幅达25%,创下新的销量纪录。并且,雷克萨斯在去年多数车企销量下滑情况下,仍出现“加价卖车”的火爆销售,不少车主购买雷克萨斯不仅没有任何优惠,反而加价1-3万不等的费用购车,并且排队几个月才提到新车,如此费钱费时却买到一辆问题车,这让很多消费者更觉得气愤。

  狡辩的特斯拉

  特斯拉的“减配门”事件已经沸沸扬扬,虽然目前最新信息是,工信部约谈特斯拉,责令其整改并确保生产一致性和产品质量安全。在政府部门干预下,该事件以消费者维权成功而暂告一段落。但在整个过程中,特斯拉几度狡辩的态度,展现资本家赤裸裸的狡诈。

汽车3.15 | 这些国外车企在中国竟然玩起了“减配”花样?

  首批国产Model 3于1月份开始交付后,陆续有消费者爆料购买的国产Model3搭载的是HW2.5芯片,与官方环保清单上标注的是“HW3.0芯片”不一致。该芯片是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功能所需的硬件,其中HW3.0版本的芯片图像处理能力是HW2.5的21倍,计算能力提升大约7倍。

  迫于舆论压力,特斯拉官方3月3日对外表示,因疫情影响供应链,一部分国产Model3车型安装的硬件为HW2.5。并提出解决方案,表示随着产能及供应链恢复,将按计划陆续为硬件是HW2.5的国产Model 3车主免费更换HW3.0。

  从公告内容可以看出,特斯拉承认“减配”行为属实,并且其减配行为并未告知消费者,有故意欺瞒的嫌疑。在被发现后,把减配的原因甩锅疫情,这样的解释很难让信服。

  然而,这不是特斯拉第一次狡辩。

汽车3.15 | 这些国外车企在中国竟然玩起了“减配”花样?

  就在特斯拉发布公告后没两天,3月6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对中国消费者维权诉求表示“很不理解”,宣称这些消费者没有购买FSD功能(完全自动驾驶功能),并表示如果消费者选购FSD功能,后续特斯拉可以免费给他们升级。此外,特斯拉相关人士也表示,没有选购特斯拉FSD功能的车主,搭载HW2.5版本的芯片的国产Model 3,功能上并不影响使用。

  然而,不少消费者表示,当初订车时特斯拉销售人员告知自己订购的Model 3安装的是HW3.0版本芯片。并且,去年4月马斯克在发布会上曾承诺,特斯拉以后生产的所有车型都将搭载HW3.0版本。

  目前,特斯拉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曾发布的关于HW3.0版本的相关宣传信息已经删除。目前,对于消费者被销售人员隐瞒真实信息、以及实车配件与宣传内容不一致的问题始终避而不谈,只是一味强调被减配的消费者没有选购FSD功能。以及在没选购FSD功能情况下,搭载HW2.5版本与HW3.0版本的Model 3驾驶上没有区别。这明显是特斯拉对自己减配行为的再次狡辩。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