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竞争力是如何打造的 车讯-汽车 赵鹏 31416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核心竞争力是如何打造的 车讯-汽车 赵鹏 31416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 > 车讯

“云采访”对话上汽大众之

核心竞争力是如何打造的

2020-05-28 14:4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数据显示,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对汽车产业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今年1-4月,全国乘用车零售市场累计同比下降32.7%。上汽大众采取多项措施,终端销量已回复正常。

  5月25日,全国重点新闻网汽车联盟“两会汽车之声-云会客厅”对话上汽大众活动如约在线上举行,来自全国20家省级门户网站的汽车频道负责人,通过“云采访”的形式,“走进”上汽大众南京工厂,与上汽大众上汽大众制造执行总监徐明峰、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市场营销高级总监吴赟、上汽大众大众品牌销售高级总监潘立胤、上汽大众公关与传播高级总监张文静共同探访有着2200万用户的上汽大众的核心竞争力。

打造1.png

  拥有世界先进工艺 累计生产308万台  

  据了解,上汽大众安亭、南京、仪征、宁波、长沙生产基地已经陆续恢复生产,能够有效的满足终端客户对于各级别产品的需求。

  据上汽大众制造执行总监徐明峰介绍,南京工厂目前量产车型有大众和斯柯达两大品牌的5个车型。分别为大众品牌全新一代帕萨特以及帕萨特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斯柯达品牌全新速派、柯米克及柯米克GT。

  南京工厂是大众集团第一个分钟工厂,目前日产量超过1000台,南京工厂从2008年至今已累计生产了308万台,其中帕萨特车型累计生产超过175万台。

  上汽大众南京工厂拥有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四大整车生产车间,以及一个先进的技术中心,具备整车制造完整工艺链。

  冲压车间的第二代横杆式自动化高速冲压线是大众集团以及国内第一条高速自动化冲压生产线,由一台 2100T 和 五台 1200T 压机,7台机械手,4台KUKA 机器人以及高速拆垛系统等构成。采用了先进的自动化换模系统以及一模双件和一模四件的设计方案,使得效率提高了 3-5 倍,每分钟冲次达15次。采用6序冲压设备,能够处理复杂的表面造型,确保表面质量更加完美。

打造2.png

  与车身安全密切相关的安全件广泛采用热成型工艺,在最大程度上保障车身强度和安全性。针对车身侧围、底板等区域也同样采用了整体冲压成形的工艺,有效加固车身强度,兼顾整体冲压延展性,外观更加美观。

  车身车间自动化程度超过80%。车身车间拥有1098台进口的 KUKA 机器人。

  车身车间对整车关键尺寸进行100% 在线测量,如发生尺寸偏差则自动停线。此外车身车间还广泛应用了ISV涂胶监控系统,确保密封性、可靠性。

打造3.png

  油漆车间共有 128 台机器人,设备自动化率接近 70%,采用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领先的2010工艺,使用最先进的德国大众2010水溶性油漆,单车能耗可降低约20%,废气排放可降低约30%。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践行绿色环保生产理念。在喷漆过程中,通过机器人在线自动检测湿膜厚度,确保油漆膜厚的均匀性和漆膜厚度要求,同时也有很强的防腐性。

  总装车间拥有世界最先进工艺技术、工装设备及检测设备的整车生产线。

  车间广泛使用了高精度枪,对打紧的螺栓扭矩值可以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确保重要螺栓的扭矩值稳定可靠。

  上汽大众南京工厂采用大量的检测设备,例如转鼓、路试、雨淋、前束、灯光等检测项目一应俱全。

打造4.png

  帕萨特混合动力版 一经问世便引发关注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市场营销高级总监吴赟介绍,作为大众品牌国内首款PHEV轿车产品,帕萨特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一经问世便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1.4L,综合用车成本远胜同级传统燃油车。在电池安全方面我们也执行严苛的德系高等级安全标准,电池系统通过了针刺、火烧、碰撞、浸入式温度冲击、严苛的盐雾测试等169项极限安全测试,充分验证了电池的可靠性。

  多种动力模式让驾乘者在不同用车场景中自如切换,践行环保节能的同时也兼顾驾驶乐趣。上市短短数月间便拿下合资PHEV销量的头把交椅,成为上汽大众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打造5.png

  此外,帕萨特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搭载的智能电控管理系统,可实时监控调节电池温度,有效避免过充、过放等异常情况,配合抗变形能力强、密封性能极佳的一体式铸造电池托盘,给予电池系统更多的保护。再结合一系列智能装备为行车安全加码。

  开启全面电动化  智能网联新篇章

  近年来,电动化和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据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市场营销高级总监吴赟介绍,上汽大众在2019年便正式获得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目前已经在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上进行公开道路测试,通过真实交通环境对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系统进行评估和验证,收集各类驾驶场景数据,为后续的智能网联研发提供数据支持和应用场景积累。

打造6.png

  在上汽集团“新四化”和上汽大众“共创2025”战略部署下,3年前,南京工厂开始探索智能化生产模式。正在进一步完善工厂智能化管理模式,推进整车制造全流程信息管理的智能化、联网化、共享化和数字化,打造更智能、更节约、更精益的数字化标杆工厂。

  今年以来,南京工厂在数字化方面进一步积极探索,充分发挥员工的智慧,打造更高效的生产管理系统,涵盖设备保养、质量品控、生产工艺的优化,员工基于第三方平台开发、改进了很多小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

  2019 年 11 月 8 日,上汽大众首个纯电动汽车工厂——新能源汽车工厂落成,也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专为 MEB 纯电动车型生产而全新设计建造的汽车工厂。项目总投入 170 亿元,规划年产能 30 万辆,将于今年10月正式投产,是目前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纯电动汽车工厂。

  上汽大众制造执行总监徐明峰表示,新能源汽车工厂的开工,标志着上汽大众向 2025 年成为电动汽车的领先者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打造7.png

  全国重点新闻网汽车联盟来自华龙网、东方网、东北网、南方网、河北新闻网、大众网、中国江苏网、四川新闻网、中国江西网、千龙网、北国网、北方网、中国吉林网、三秦网、大河网、多彩贵州网、南海网、每日甘肃网、山西新闻网、大河网,其所在省市人口总量超过9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滨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