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有意接手华菱星马15.24%股份:有接触 仍在了解中 车市资讯-汽车 赵鹏 31460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利有意接手华菱星马15.24%股份:有接触 仍在了解中 车市资讯-汽车 赵鹏 31460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 > 车市资讯

吉利有意接手华菱星马15.24%股份:有接触 仍在了解中

2020-06-03 14:20 | 来源: 中国网

  吉利或将购入商用车公司华菱星马股份。

  近日,有消息称,吉利或将收购商用车上市公司华菱星马(600375)15.24%股份。对此,吉利集团有关人士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称,双方确有接触,不过目前仍处于了解中,最终信息还要以公告为准。

  5月22日晚间,华菱星马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安徽星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马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马鞍山华神建材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神建材”)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所持公司全部股份。星马集团本次拟公开征集转让本公司24136112股股份,华神建材本次拟公开征集转让本公司60544793股股份。星马集团及华神建材本次拟公开征集转让本公司合计84680905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24%。

  公告显示,华菱星马股东本次公开征集股份转让的价格拟不低于人民币5.14元/股,这意味着,如果吉利购入全部股份,至少需要支付4.35亿元。

  华菱星马于5月27日曾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星马集团尚未收到本次公开征集转让受让意向书及相关申请材料。公司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本次公开征集转让在规定的公开征集期内能否征集到符合条件的受让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司公告、理性投资并注意投资风险。

  华菱星马官网显示,公司是全国重要的重型卡车、重型专用车及核心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前身为1970年成立的马鞍山市建筑材料机械厂,主导产品为重型汽车底盘及整车、动力总成、车桥、重型专用车、新能源商用车、客车、其他汽车零部件及总成件等系列产品。华菱星马于2003年在上交所上市,公司拥有总资产100亿元,净资产35亿元,固定资产60亿元;员工5000人,工程技术人员1200人。

  天眼查信息显示,星马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马鞍山市政府。也因此,华菱星马5月22日公告称,相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已审核同意星马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华神建材公开征集受让方。

  近年来,华菱星马陷入营收不利境地。华菱星马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4.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41.73%

  华菱星马也在公告里称,作为马鞍山汽车生产企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受限于下游行业需求的变化以及所属行业的竞争和成长空间,财务状况不佳,资产负债率偏高,资产和业务规模难以继续做大。星马集团结合本地区和汽车行业发展需要,拟通过本次公开征集转让的方式引进产业关联度高、综合实力强的战略伙伴,后续在资金、管理、业务等方面为华菱星马提供支持,从而提升华菱星马的规模和盈利能力。

  尽管财务状况不佳,华菱星马股权转让要求依然甚多。公告显示,华菱星马要求股权的拟受让方必须独立受让全部拟转让股份,转让方不接受以联合方式参与受让;拟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所控制的企业集团须具有乘用车和商用车生产资质;拟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所控制的企业集团2019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总资产应不少于人民币2000亿元,净资产应不少于人民币500亿元;拟受让方或其实际控制人所控制的企业集团最近三年连续盈利,经审计的合并报表每年利润总额不少于人民币50亿元。

  对于上述诸多要求,吉利基本都满足。吉利集团官网显示,目前公司总资产超过3300亿元。吉利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吉利汽车(0175.HK)连续三年盈利,2017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106.34亿元、126.7亿元和81.9亿元。

  相比乘用车,吉利进入商用车的时间还比较短,商用车板块还较短缺,购入华菱星马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2016年吉利发布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品牌。同年3月,吉利以4.07亿元收购东风南充公司100%股权,正式进军商用车领域。目前,吉利商用车集团旗下拥有伦敦电动汽车公司(LEVC)和远程新能源商用车等两大核心品牌,聚焦新能源商用车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领域,坚持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商用车的发展方向。

  6月2日,华菱星马股价收于8.4元/股,创下该公司近一年来股价新高。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