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创新撑起民族汽车品牌力 车市资讯-汽车 赵鹏 31944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科技创新撑起民族汽车品牌力 车市资讯-汽车 赵鹏 31944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 > 车市资讯

用科技创新撑起民族汽车品牌力

2020-08-05 14:06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一汽集团考察时强调,推动我国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实现技术自立自强,做强做大民族品牌。这不仅是总书记对一汽集团的殷切期望,更是对全国汽车产业科技创新的再动员。

  汽车产业是国家综合工业实力和制造水平的重要体现。从1956年第一辆解放牌汽车下线,到2019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双超2500万辆,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1年位居全球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然而,与汽车先进工业国家相比,我国汽车产业仍旧大而不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资品牌降价促销,今年以来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29%至285.4万辆,市场份额跌至36.3%,创近10年新低。

  危机警醒人,也能激励人。虽然现在国内外汽车制造业竞争很激烈,但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全球汽车产业的能源动力、生产运营和消费使用方式全面重塑,产业结构正发生重大变革,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新趋势。在智能化和共享化方面,很多与中国用户生活方式深度融合的场景和服务也正在被打开,有望极大丰富未来汽车的内涵和外延。在新能源领域,中国车企无论在“三电”应用,还是在新的增程模式定义方面,也纷纷摸索出了独具特色的技术路线。显然,这些变量为我国汽车产业换道超车,由大变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问题的关键在于,我国汽车企业要能在这场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技术自立自强。作为改变世界的机器,汽车不仅是方便人们出行的交通工具,更是各种先进技术集大成者。回溯百年世界汽车发展史,实际上就是一部技术创新史。正是不断的技术创新,推动着汽车工业持续发展。可以说,技术已成为汽车产业本质特征。因此,自主车企要做强做大民族品牌,就必须拥有自己的关键核心技术。

  必须看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近年来以吉利、长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车企取得了长足发展。比如,吉利的“CMA超级母体”模块化架构体系,长安的“蓝鲸NE发动机平台”,就将中国的造车技术提升到了一个新层次。但不可否认,还有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尚需新的突破。过去几十年来,我国汽车产业遵循“市场换技术”策略,采取与跨国公司建立合资企业的模式获取技术。然而,核心技术至今仍难言换到自己手中。这说明,关键核心技术是换不回,买不来的。没有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不仅很难推出令人“眼前一亮”的产品,相反还有可能被“卡脖子”。

  如果从产业链角度来分析,其实整车的关键核心技术更多体现在零部件上。反思我国汽车工业之所以大而不强,不能完全归咎于整车企业不给力,还在于我们的零部件工业不强,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掌握不够扎实,尤其是缺乏创新性的、高附加值、高端的零部件和相关技术。“零部件强,则汽车工业强”,这是全球汽车业的共识。因此,要推动我国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强做大民族品牌,实现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当前不仅需要整车强起来,更需要通过创新驱动,加强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补齐短板,让零部件及其供应链也强起来。(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忠阳)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