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向好 2021年汽车市场同比增长是肯定的 车市资讯-汽车 赵鹏 32851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经济向好 2021年汽车市场同比增长是肯定的 车市资讯-汽车 赵鹏 32851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 > 车市资讯

经济向好 2021年汽车市场同比增长是肯定的

2020-12-25 14:37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内汽车市场已基本企稳,全球经济明年下半年预计也会有所恢复,而中国经济肯定要比其他国家和地区还好,再加上今年汽车销量的低基数,明年市场同比增长几乎是肯定的”, 赵英认为。

  “汽车工业对外部市场的需求和依赖程度很低,对‘十四五’期间的影响并不十分剧烈”,赵岩直言:“只要我们把自己的消费搞好了,就可以抵御外界引发的经济性问题。依托于我国市场的整体性和独立性,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依旧稳中向好”。

  极不平凡的2020年即将过去。得益于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国民经济的企稳回升,国内车市正在以“V型”反转的势头迈入“十四五”。展望2021年,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车市能否继续保持回升的走势?通过走访汽车市场、采访行业专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从宏观经济、产业政策、市场走势、消费趋势、产品布局等多个维度对明年车市予以分析、判断,力求为行业发展和企业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今日推出第一篇:经济向好 2021年汽车市场同比增长是肯定的。

  极不平凡的2020年已进入尾声。这一年,尽管受到严重疫情的冲击,但从4月起,国内汽车市场逐步回暖;即便是传统销售淡季的7月、8月,依然出现了淡季不淡的行情;随后的所谓“金九银十”也是成色十足。到11月,汽车产销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走出了一波明显的“翘尾”行情。据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判断,今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预计为2500万辆,跌幅有望收窄至2%,好于预期。

  展望2021年,国内车市强势回暖的热度能否延续,整体向上的趋势又能持续多久?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发展室原主任赵英表示,“由于今年国内汽车市场已经基本企稳,全球经济明年下半年预计也会有所恢复,而中国经济肯定要比其他国家和地区还好,再加上今年汽车销量的低基数,明年市场同比增长几乎是肯定的”。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中国仍将是今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该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2%,而中国经济将增长1.8%;2021年,在疫苗接种等利好因素推动下,全球经济有望增长4.2%,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将达到8%。可以说,中国经济持续恢复,领先全球,无疑将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宏观环境。

  同时,我国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依旧增长强劲,且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也将有力推动汽车产业的持续复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较1-10月加快0.5个百分点。

  聚焦汽车行业,自2013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销量始终保持在2000万辆以上。“这部分保有量所产生的更新需求很大”,资深汽车专家赵岩分析:“以西方国家为参考,汽车更新周期一般为7年。我国前两年的更新率大概在30%-40%,今年可能还要高一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此前也曾表示,“随着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每年更新消费量就有可能从现在的900万辆左右逐渐增加到2000万辆以上”。

  赵岩分析称:“汽车产销每年的均值应该在2500-2600万辆,不大可能猛地窜到3500-4000万辆,因为国家现在是调整实体经济,不是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在这一过程中,最多也就是达到3000万辆。”

  高保有量下的汽车更新量,工业发展的稳定势头、以及宏观经济的增长潜力,为汽车工业的稳定发展构建了全方位的保障体系。“如果不出大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在‘十四五’期间将进入了一个常态化的范围,不会有大的增长,也不会有大的下滑”,赵岩说。原国家机械工业部汽车司副司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书林则认为:“在‘十四五’期间,汽车产业虽然不以产销量作为主要追求目标,但要想发挥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的作用,必须实现每年的正增长”。

  “世界经济恢复情况的不确定性、经济环境以及结构的变化、能够引领全球经济向上发展的重要事物的缺失,以及基于创新技术的消费趋势尚未显现,都将增加整个市场的不确定性”,赵岩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经济从整体上看确实比较好,但其内部的结构调整等问题,虽然在前几年就已经提出来了,却依然没有解决。此外,国际上部分国家的孤立与遏制,也是我国经济不得不面对的不确定性因素”。

  不久前结束的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这些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既有周期性的也有结构性的。要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对于汽车工业来讲,中国目前对外部市场的需求和依赖程度很低,对‘十四五’期间的影响也不是十分剧烈。只要国内经济向前发展,就会对工程用车或者商用车有需求;同时,乘用车市场也处于增长性的阶段”,赵岩直言:“只要我们把自己的消费搞好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可以抵御外界引发的经济性问题。依托于我国市场的整体性和独立性,汽车工业的发展趋势依旧稳中向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