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驶向全球市场“新蓝海” 车市资讯-汽车 赵鹏 34141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汽车驶向全球市场“新蓝海” 车市资讯-汽车 赵鹏 34141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 > 车市资讯

上半年出口量翻倍

中国汽车驶向全球市场“新蓝海”

2021-07-22 09:14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日,中国汽车产业交出了2021年的“期中”答卷。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6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56.9万辆和128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4.2%和25.6%,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分别增长3.4%和4.4%,这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中,汽车出口的数据格外亮眼。

  今年6月,汽车企业出口15.8万辆,环比增长5.0%,同比增长1.5倍。其中,乘用车6月出口12万辆,环比增长3.7%,同比增长1.7倍;商用车出口3.9万辆,环比增长9.2%,同比增长1.1倍。本月新能源汽车出口贡献度为11.1%。

  今年1-6月,汽车企业出口82.8万辆,同比增长1.1倍。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63.1万辆,同比增长1.2倍;商用车出口19.7万辆,同比增长1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分析指出,上半年汽车出口量增加,主要与国际市场恢复、中国品牌汽车竞争力提升、车企海外布局更为全面以及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等因素有关。

  “各个海外市场的疫情逐渐缓和,疫情之后出行需求激增,汽车市场也成为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在这种行情下,早在去年就恢复产能的中国车企占据了一定优势。”许海东说。

  汽车出口逆势上扬,体系布局成关键推动力

  “疫情期间开拓海外市场,是一个危中寻机的过程。”2020年8月,上汽欧洲公司副总经理兼上汽法国公司总经理刘新宇背起行囊,前往法国巴黎,肩负起上汽开拓法国市场的重任。

  初到巴黎时,刘新宇的团队仅有3人,人手极度不足。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法国雷诺、标致、雪铁龙等品牌在本地耕耘已久,上汽从零开始开拓市场的难度可想而知。

  “刚到法国时,我们需要开车给经销商做路演。因为有4辆用车,3个人的团队每次路演都得开两遍。”刘新宇直言,在市场开拓初期,这样的困难还有很多。但他认为,在疫情期间,很多全球汽车品牌在欧洲发生了一些重大的策略转变,甚至有品牌撤出法国市场。“对于中国品牌来说,这是机会。”

  经过十几个月的发展,如今,上汽法国公司已经建立了超30人的团队,签约了83家经销商,通过团队打造和网络布局形成了能够循环起来的销售体系。

  而在品牌上,6月8日,名爵与法国里昂足球俱乐部签订了正式合同,并于2021-2024年成为里昂足球俱乐部的正式合作伙伴,借助体育营销提升在海外市场的品牌影响力。

  “更重要的是,我们专注于长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离不开中国制造、中国品牌,我们一直正面沟通这件事情,用最好的产品提供服务打动当地消费者。这才是长期、稳定的发展战略。”刘新宇说。

  事实上,上汽在法国的布局仅仅是其海外市场的一个缩影。近日,在上汽集团海外经营沟通会上,上汽集团总裁助理、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余德透露,2021年上半年,上汽实现海外销量26.5万辆,同比增长112.8%,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其中,MG、Maxus等自主品牌海外销量达到16.6万辆,同比增长132%。

  在余德看来,上汽集团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与上汽“有系统、成建制”的海外布局密不可分。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有系统、有规划、成建制‘走出去’的汽车企业,上汽已经建立了集研发、营销、物流、零部件、制造、金融、二手车等为一体的面向全球市场的汽车产业链,为快速拓展海外业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余德说。

  在和世界汽车巨头同台竞争的过程中,除了产品本身,品牌、服务等多重因素也决定了品牌在该市场能否持续发展。

  据悉,目前,上汽设立了1000多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在市场、销售、服务、品牌传播等方面全部实现本地化推进。同时,上汽还开通了东南亚、墨西哥、南美西、欧洲4条自营国际航线,为海外产销保驾护航。

  “得益于本地化的服务体系和品牌营销,今年上半年‘中国单一品牌海外销量冠军’上汽MG品牌海外销量达到13.6万辆,同比增长130%,其中发达国家和地区销量占比近五成。目前,MG品牌在澳新、中东、埃及、智利成功跻身当地乘用车市场第一阵营(TOP10)。”余德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汽,奇瑞、长安、长城、吉利等汽车企业的出口数据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同时,新创造车企业中,蔚来、小鹏、爱驰等品牌也进入欧洲市场,迈出了“走出去”的第一步。

  第十三届汽车蓝皮书论坛上,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董事长方仲友表示:“我相信,到2025年以后,中国一定成为一个汽车出口大国。国内主要是转型升级,而国外是一个蓝海市场。”

  电动化、智能化持续突破,中国车企全球化再次提速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在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的进程中,智能电动车成为全新的发力重点。

  以上汽为例,余德透露,“十三五”期间,上汽在自主研发方面大手笔投入近600亿元,形成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创新技术优势,并积极向海外溢出,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今年上半年,上汽旗下自主品牌MG和Maxus新能源车在欧洲发达国家销售超过1.2万辆, 在英国、挪威、荷兰、丹麦、冰岛等国细分市场上位居前列。“电动车成为上汽在成熟市场布局的切入点。”

  同时,在新兴市场,上汽则侧重于探索智能网联技术落地。“‘i-Smart’智能网联系统深受泰国、印度、印尼等国消费者欢迎,已经在超过30种的海外车型上使用,激活用户超过13万人。”

  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璟玥分析说,欧洲之所以会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新蓝海,主要原因有两条。

  “首先是欧盟出台了全球最严的碳排放标准,电动化转型成为唯一出路;第二,欧盟各国对于新能源汽车购买和使用实行了双重补贴政策的刺激。”陈璟玥说。

  事实上,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明确提出,践行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新优势,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体系。

  同时,因产业配套较为完善,布局较早,智能电动车相关产品、技术也成为中国汽车企业的优势所在。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柳燕看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为中国品牌向上发展提供机会,政策鼓励加上需求牵引,中国汽车已经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品牌突破成为关键。

  “全球化发展是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已成为共识,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指引下,中国汽车品牌有望加速实现全球化发展。”柳燕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