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线上二手车电商引发争议 烧钱造假成痛点

2016-02-26 15:47:45 | 来源:

 

相较于O2O领域的“冷清”来说,线上二手车平台在去年获得了资本的青睐,吸引了公众的很大关注。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线上二手车电商平台便进行大量的广告轰炸式营销,优信、瓜子和人人车等二手车电商品牌也因此成功跻身第一军团。然而,在2016年1月份,线上二手车平台相继被曝出“售卖事故车”、“数据造假”等负面新闻,行业发展引起很大争议与质疑。

一、线上二手车——广告轰炸式营销

为了树品牌,为了市场占有率,二手车电商们上演了一场场“不差钱”的大戏。报告显示,线上二手车电商交易规模已超百万辆,并保持高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5年7月,优信二手车斥资3000万元拍下《中国好声音》冠军宣布前60秒的广告时间。据悉,优信新一轮的广告投放在5亿元左右。

2015年9月,赶集好车更名为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在广告方面投入巨额资金。其官方曾表示,初期广告预算为2亿元,未来一年将投10亿元用于市场扩张。

2016年1月,据某电商微博大V曝料线上二手车电商车易拍制作TVC广告投放排期,投放总金额达3亿元,渠道覆盖国内多家主流卫视和热播剧。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广告投入较多的线上二手车电商却并没有“烧”出排名靠前的市场份额。

二、线上二手车——巨额广告投入没有“烧”出好效果

看似火热的线上二手车电商,火的只是平台本身,通过大量的广告投入并没有为它们带来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价值。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线上二手车电商的成交量占行业总成交量的比例不足10%,整体销量和盈利状况远不及预期。

据易观智库的报告显示,2015年二手车电商渠道和线下渠道的占比分别为10.9%和89.1%。而在电商渠道的大盘子里,车易拍35.2%、优信拍27.9%、平安好车8.4%、车享拍7.4%分别占据前四名,人人车和瓜子二手车都未进前三。之前人人车以及瓜子二手车广告的大量投入,却未能“烧”出好效果,而且整个二手车电商渠道都逊色于传统的线下渠道。

面对这种状况,艾瑞分析师周鑫表示,“车源不足”是制约线上二手车行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国内整个二手车行业偏向卖方市场,市场供不应求,车源分布明显集中在一线城市,而且碎片化十分严重。此外,线上二手车电商平台线下体验差,二手车电商平台线上线下没有形成良性互动,线上购买,线下却没有完善的提车、售后等完整的链条。而且多数二手车电商平台只注重线上交易环节,往往忽视线下售后服务的环节。国内各大线上二手车电商平台对于消费者的潜在需求还有待挖掘。

三、线上二手车——被曝出“数据造假”

线上二手车广告烧钱的背后,数据造假问题被频频曝出;最近瓜子二手车和人人车相继被质疑数据造假问题。2016年1月份,赶集的原创始人杨浩涌首次公布了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的车辆和交易数据,平台实时在售车源超5万辆、单日UV峰值超过200万、9月单月交易额超4亿。但是据媒体报道,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实际车辆只有3万辆左右。

另有媒体报道,某知名国际风投基金放弃将人人车列为投资候选目标之一,究其原因就是人人车数据注水过多,其2015年10月的交易量仅为1700多辆,不到宣称数量的一半。而之前人人车对外披露2015年10月单月成交量近5000辆,年底有望达到10000辆。针对线上二手车平台数据造假,业内人士认为二手车电商为了生存下去,只能靠继续融资。而在这时,只有拿出亮眼的成绩单才能获得资本的青睐。而那些资金链跟不上、规模较小的线上二手车只能倒闭或者被收购。

四、线上二手车——多数平台将倒闭或被兼并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有超过20家线上二手车电商拿到了投资,近七成的融资金额超过了1000万美元,其中也少不了BAT的入局。从投资规模来看,线上二手车电商确实成了“香饽饽”,但背后,却也有不少平台相继出局。

据车事儿统计,2015年已经有14家二手车电商平台出局,包括上海的考拉车、你我车平台、D+迪加用车网,北京的帅车网、猫卡、CC车等。专注于汽车O2O研究的车事儿创始人龚炎认为,接下来两年,二手车电商市场将出现马太效应,一些规模较小、车源不稳定、买家流量低的平台会陆续倒闭或被兼并。

业内人士认为,烧钱造假等手段并不能促进线上二手车电商行业的健康成长,这需要行业间的自律,以及产业链各方必须从商业模式探索、内部服务优化、外部行业规范以及法律监管等多方面入手,促进良性竞争,最终引导整个行业进入到相对健康理性的发展阶段。

 

责任编辑: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