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多项“隐形新政”刺激车市 贷款买车更便利

2016-02-25 16:44:45 | 来源: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而加强货币信贷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提高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对工业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工业企业融资机制创新。

据悉,《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快工业信贷产品创新,大力发展能效信贷、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碳排放权抵押贷款等绿色信贷业务,积极支持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

同时,深入推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工作,研究将新材料、关键零部件纳入首批次应用保险保费补偿机制实施范围。推动保险公司尽快开发出更符合新能源汽车风险特征的专属保险产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王青接受采访时表示,《意见》中提及推进“合同能源管理”,这种创新将会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建议汽车企业可着重研究并探讨与城市公交公司、客运公司或集团客户、出租汽车公司、分时租赁公司等企业合作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工作。(郭小戈)

其中,汽车作为国家工业的支柱性产业,在《意见》中多次被提及,未来将从促进汽车行业兼并重组、强化汽车金融渗透、降低新能源车与二手车贷款首付比例等方面,支持汽车工业的发展。那么,这一系列政策将会给我国汽车市场带来哪些变化呢?分析指出,一揽子金融政策的落实将会加快汽车产业供给侧改革,优化现有汽车消费结构,推动汽车市场健康发展。

贷款买车更便利

《意见》明确指出,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能力,突破工业转型发展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瓶颈,加大金融对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支持力度,推动工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其中,要落实差别化工业信贷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重大技改、产业升级、结构调整项目目录,进一步完善信贷准入标准,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等的支持力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当降低新能源汽车、二手车的贷款首付比例,合理扩大汽车消费信贷,支持新能源汽车生产、消费及相关产业发展。

这意味着,我国汽车金融将会再度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目前,我国汽车行业的金融渗透率约为25%左右,相对于汽车市场成熟国家的80%而言,发展相对滞后。

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现有专业汽车金融公司25家,包括纯外商独资、中外合资以及纯本土汽车金融公司。去年,在汽车市场增速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汽车金融公司却实现业绩逆势大涨。

据了解,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去年共有57万单新增零售合同,贷款余额超过680亿元,同比增长31%,这主要得益于汽车金融渗透率大幅提升。福特汽车金融副总裁陈桂琼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汽车金融渗透率已经上升至25%左右,已经成为经销商以及车企的主要利润来源,未来仍然有较大发展空间。

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我国汽车金融规模有望达2万亿元。

兼并重组“拦路虎”将减少

针对企业兼并重组,《意见》提出了多重举措。包括优化工业企业兼并重组政策环境,进一步取消或简化上市公司兼并重组行政许可及审批事项,优化审核流程,落实好分行业审核机制,提高并购重组审核效率和透明度。研究完善并购重组股份定价机制、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鼓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加强资源整合,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与此同时,将扩宽工业企业兼并重组融资渠道。完善并购贷款业务,进一步扩大并购贷款规模,合理确定贷款期限。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对兼并重组工业企业实行综合授信。允许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通过发行优先股、可转换债券等筹集兼并重组资金,等等。

分析指出,这对我国汽车行业将产生积极作用,车企的直接融资渠道得到了扩宽。在此之前,国务院已经出台了被称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其中包括了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

数据显示,我国有各类车辆生产企业1300多家,包括汽车整车生产企业184家,专用车900多家。其中,部分车企多年来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产量极少甚至没有产量。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汽车行业呈现出小、弱、散的特点。

我国一直坚持加快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步伐。去年广汽集团正式收购吉奥在广汽吉奥中所持有的49%股权,以及移交广汽吉奥经营权等事宜签署备忘录。而早在2012年7月,工信部就下发了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第一批包括吉林通田汽车在内的14家“僵尸车企”未提出准入条件考核申请,已正式退市,不再拥有车辆生产资质。

新能源车消费获金融推动

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如何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除了降低贷款首付比例等措施之外,《意见》也针对运行企业提出了多重举措。

责任编辑:高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