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扒开表面看真相,瞧瞧泡水二手车到底长啥样?

2016-03-15 09:30:58 | 来源: 汽车之家

大家都知道泡水对车的危害非常大,因此,买到泡水车的危害等同于事故车。这期我们文章的主角是一部一汽-大众CC 1.8 TSI,车主从二手车市场上购入,我们在帮他做车辆检查时,发现是车主购入的是一部货真价实的泡水二手车,车主也后悔当时没有找专业人士帮忙验车。接下来,我们一起从细节部份来剖析一下这部泡水车。

这部一汽-大众CC 1.8 TSI到车主手上已经行驶至4万多公里,到他手上的时间也大概才一年多。由于买车时不够慎重,买车时并没有发现这部二手车是泡水车,按正常车况的行情价购入。

这部车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了后刹车分泵失灵,且车内的多个电路系统出现了异常等泡水车常见问题。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对车主买车时的不慎感到同情之外,也希望对这款车型的分析,让大家从实例中来获取一些辨别泡水车的知识。

首先泡水车最大的危害是什么?

泡水车好比“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出现问题,比如高速行驶时发动机突然熄火,安全气囊关键时刻无法弹出甚至无故弹出等;如果机动车被水浸没,极易导致车身部件生锈,缩短使用寿命,降低安全性能。比如水浸车会造成机动车的电线腐蚀、生锈,导致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因短路而突然熄火、自燃,后果不堪设想。

首先,我们拆掉这部车的中控面板,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这部车的中控台支架已经严重生锈,同时保险盒里也有大量难以清除的细微泥沙。这里要说明的是,车辆泡水后,由于电气电路系统不具备完全的密封性能,会很快浸入到电路中。该系统中的插头、开关、电阻、电容、保险丝等部件遇水后会造成短路、烧毁等现象发生,从而导致电气系统开关失灵、无法工作的后果。此外,电脑板作为电喷汽车的核心零部件,一旦进水也极易受损,并将造成相关系统中的各类传感器和执行器失效,整车无法正常运转。

上图中可以看到,由于被水浸泡,这部车的鼓风机早已损坏,在维修过程中已经更换新的鼓风机,从生产日期的标签就很容易识别。大家都知道,电器设备是最怕水的,一旦涉水便会出现各种不可预料的问题。而对于泡水电器的一般人的处理方法都是简单进行清洗、晒干后继续使用,更有甚者是直接将安全气囊拆除不予安装等等。这些都是车主为了节省维修成本,进行简单的修理之后的车辆状态。哪天电子设备失灵、音响出问题都还是小问题,谁能保证哪天安全气囊不弹出就会对生命造成威胁。

拆下来的空调格挡板也有泥沙痕迹,这都是不容易被发现的细节。

这部车中控下方鼓风机处的的隔音板也有较清晰泥沙痕迹,证明这部车泡过水。

安全带卡扣内也有明显生锈的痕迹,而正常的车这里很难会生锈。

我们可以看到,这部车就连点烟器内部也有泥沙。一般情况下,修复被水浸泡过的车辆都是先把坐椅、内饰件、内饰板卸掉,排干积水再清洗泥浆,但是仍有很多细节无法处理得特别的完美,这就给我们留下判断的空间。

电动坐椅的滑轨生锈

滑轨生锈的放大图

这部车内部隐性问题我们是看不到的,但水分对车身一些部件的腐蚀,会在后期慢慢显露出来,比如说固定座椅的螺丝、点烟器、门板铰链等,但这一点要和正常的生锈区分开来,尤其是在南方地区,空气湿度比较大,部分位置的自然锈蚀也是比较明显的。

方向柱位置存在大量锈迹

拉出安全带的根部检查,其实已被清理的相当的干净,看不出任何蛛丝马迹。不过,安全带在泡水处理时候经经常会被忽略,这也给泡水车的甄别提供了一个机会。雨水中有一些泥土,安全带经过浸泡后,上面会明显的留有水迹,且由于材质的制约,水渍不容易被清除。时间久了就会产生霉斑。不过通过对安全带的观察也可以看出车辆是否泡水,并且可以大致判断出车辆的泡水深度。

而内饰装备在遭受水泡之后的情形可谓惨不忍睹。高档的真皮座椅起泡变形、植绒面料的地毯和顶棚污渍斑斑、中控台和仪表板的所有缝隙完全被淤泥覆盖、车内陈列的饰品和玩偶污损变形……水泡后的内饰装备在经过拆装、清理、取水等专业修复手段处理后,大多不会对日后正常使用带来影响。

大家都知道,市面上绝大部分车的座椅内部填充物采用的都是发泡海绵,这种材质经过浸泡、清洗和晒干后,弹性会有明显的变硬感觉。车友可以通过用力按压或者用手捏捏座椅边缘就基本可以辨别。当然,这个需要车友对这种材质的特性有一定了解。

这部车前排坐椅后方的细节处也有难以清除的泥沙

打开后备厢检查,我们能发现更多的证据

车辆的尾部有好多细节可以作为甄别泡水车的手段,打开后备厢掀开盖板,看看角落是否有水迹,并留意下车辆配备的工具是否有锈蚀情况。备胎的一些细节也可以作为参考。如果备胎看上去很新但钢轮圈明显有锈蚀情况,结合前边检查过的角落你应该大概了解这是否是一辆泡水车。如果您能趴下去看看底盘件的锈蚀情况,也许你会更加确定这辆车的情况,由于泡水车都是长时间浸泡在混杂泥沙的脏水中,防锈涂层遭到破坏便会生锈。

后备厢搁板有大量残留的泥沙痕迹

后备厢工具箱槽有大量残留的泥沙痕迹

后备厢的备胎槽有清晰的泥沙痕迹

还要查看后行李箱座(备胎座)两旁后轮圈隐秘接缝处死角残留污泥。

后备厢后排座椅放倒后,我们可以看到不为人所见的异常锈迹。

对于发动机舱的检查,我们要注意发动机舱是否比较脏,有无泥沙沉淀状的污渍附着在发动机舱的水箱、冷气散热片。同时还要注意发动机旁边的小零件、发电机、起动马达、电源插座、左右轮轨接缝处。如果是被水泡过,发动机则看起来比较新这点也很重要(因为清洗过)。也要注意发动机支撑架的螺母被拧过,因为要把发动机拆下来维修。发动机体上的螺母都被拧过,是否有生锈痕迹,因为要大修发动机(其他发动机故障也会用到这一点)。

发动机的火花塞点火槽有清晰的泥沙残留痕迹

空气格部位的的泥沙未清理,导致新换上的空气格也被污染。

雨刮喷水装置由于泡水,已经无法正常工作

由于泡水,这部车的刹车分泵也进水,失效,需要更换。另外,泡水车由于有一些砂石是没有办法清理的,留在一些齿轮或者皮带处,所以会造成某些部件容易损坏,而且开始时也会有一些异响。

总结:

泡水车的危害很大,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尤其是配置豪华、功能齐备的豪华高档车型,由于具备自动泊车、胎压监测、电控空气悬架、全车自动锁死保护等先进功能,往往在被水泡后需要进行比普通车辆更加系统和全面的检测与修复,从而保障各个单元和系统的正常运行。泡水车在一定程度上可修复,但即使修好也存在严重隐患,浸泡时间越长故障出现几率越高,这如同手表掉进水里,即使拆开吹干,但手表依然会出现故障,无法彻底修好。


责任编辑:车博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