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二手车

相信很多人都碰到过的问题,买新车还是二手车

2016-03-15 09:29:38 | 来源: 汽车之家

中国乘用车市场正经历着重要的结构性变化。

   刚刚过去的2月份,狭义乘用车国内销量同比下跌1%,为十年来首次出现,环比42.2%的跌幅则为十年之最。当新车销量增速放缓甚至出现负增长之际,业界普遍预测,二手车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消费者在买车时,这个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买家有了更多选择,不再只能购买新车。

 2011年-2015年中国二手车市场销量及增长率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尽管2015年中国二手车市场销量仅为947.71万辆,同比微增2.32%,但并不影响它将很快成为世界最大的二手车市场。而支持该判断的因素无非以下三个方面:


理由一、二手车与新车销量比值过低,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二手车与新车交易量的比值还相对较低,仅为0.38∶1,不足美国(3.85:1)的1/10,德国(2.37∶1)的1 /8,日本和韩国(1.45∶1)的1/6。这也预示着,未来国内二手车市场有极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二手车市场直到最近几年才开始发展,但是目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在接下来的五年里,二手车与新车销量之比将迅速增至两到三倍,与多数汽车市场的普遍水平持平。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预测意味着,中国该比例将从2010年的0.22增加2倍,中国二手车与新车销量之比将在2017年达到0.75,2020年达到1。


理由二、新车利润降低,二手车市场成新的增长点

    在发达经济体,当新车利润遭挤压时,包括维修保养、折价换新和二手车销售在内的辅助性活动帮助经销商维持了利润。而随着国内新车利润的不断下降,新车市场形势变得更严峻时,也越来越多的汽车厂商重视二手车市场和服务。

    二手车市场会成为购买新车的主要可替代选择。这是以往没有的一种选择,将为汽车经销商和制造商提供新的收入源。较为老旧便宜的二手车首次作为可靠的“入门级”汽车投入市场,也将使普通老百姓更买得起车。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随着市场不断成熟,二手车市场未来也将超高端市场快速发展,根据笔者统计,包括宝马(BMW)、奥迪(Audi)和沃尔沃(Volvo)在内的大型外国汽车制造商已经开始引入西方模式的认证服务,以保障二手车质量。这些服务将覆盖全国30个城市。他们已经意识到,二手车销售已经成为一个诱人的收入来源。2014年,奥迪认证二手车同比增长33.5%,与其新车销售20%的增长率相比增速更为迅猛。


理由三、二手车交易平台多样化,资本涌入助推市场

    中国投资者已经迅速注意到这种需求模式的转变。2015年堪称资本市场与二手车市场的“融合元年”,各路资本通过发展电商疯狂“砸”钱教育终端消费者。在线二手车交易提供商优信拍(Uxin)很容易就筹集到了1.7亿美元,优信二手车以3000万的天价成为《中国好声音》第四季决赛“标王”,着实二手车电商打了一回广告,此外,百度入股优信拍,腾讯投资人人车,资本市场借着互联网的风搅动了二手车市场的一池春水。

    毋庸置疑的是,随着互联网带来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未来必将进一步推动二手车电商的发展,大量资本的涌入催生二手车模式的多元化并存与发展,B2B、C2C、C2B、B2C、O2O、C2B2C等交易模式百花齐放,给二手车领域带来全新思维。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型商业模式有望得到广泛欢迎。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新车市场,去年中国卖出了超过2000万辆新车,相比之下美国卖出了1740万辆新车。然而,如果算上二手车,美国的汽车市场销量就扩大到逾4000万辆,而中国的乘用车销售总量不到3000万辆。在大多数发达汽车市场,每卖出1辆新车都至少对应卖出2辆二手车。在中国,这一比例倒了过来,大约每卖出1辆二手车对应卖出3辆新车。综合以上,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未来,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崛起不可阻挡,买新车还是二手车?嗯,这确实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车博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