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走俏市场 充电难亟待解决 新能源-汽车频道 赵鹏 27447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能源汽车走俏市场 充电难亟待解决 新能源-汽车频道 赵鹏 27447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走俏市场 充电难亟待解决

2018-10-16 08:59 | 来源: 中国甘肃网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及配套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在西峰街头我们也不难发现,有很多挂着绿色车牌的汽车,这些就是新能源汽车。记者采访发现,新能源车越来越受市民认可,部分消费者在换车时会考虑购买新能源汽车,但充电难成了不少市民选购时的顾虑。

  新能源汽车受消费者青睐

  10月9日上午,记者在西峰区古象西路一家新能源汽车专卖店里看到,有不少顾客在看车咨询,“充一次电能跑多少公里?”“去哪里可以给车充电?”“有没有什么优惠政策?”顾客的一个个问题抛向了销售员。

  “邻居最近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我试开了一下,感觉挺不错的,所以也打算给自己家买一辆。”正在看车的市民杨先生说。

  家住西峰区瑞馨家园的李女士在咨询了解后,决定给女儿买一辆新能源车。“国庆和朋友一起出去旅游,一路上搭乘朋友的新能源车,感觉很不错,方便轻巧还实惠,刚好最近准备给女儿买辆车,这次直接开回去给女儿一个惊喜。”李女士说。

  这家汽车销售公司的销售经理张小成告诉记者,随着新能源车的普及和推广,老百姓对新能源车也越来越了解,越来越认可。今年截至目前新能源车一共售出200多台。

  张小成说:“新能源车比传统的燃油小轿车4驱响应速度快10倍,声音小;国家大力支持,车辆购置税和车船税都是全免;购买新能源车国家会给予最高10万元、最低3万元的补贴;公司还为车主提供电池、电芯终身质保的售后服务。”

  记者在庆阳公交集团新能源车充电站见到了几名等待新能源车充电的市民。市民张先生说:“新能源车确实挺不错,声音小,操作容易,还经济实惠,充电比起加油要省好多钱。但是车子的续航里程让我比较担心,尤其是目前充电设备不是很完善,太远的路不敢跑,怕汽车没电不能及时充电耽误了事。”

  挂牌可享“绿色通道”

  记者了解到,从新能源汽车的客户群体来看,高学历人群是购车主体,随着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的密集出台,产品不断丰富,以及节能环保意识的提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明显提升。

  记者采访了庆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副主任科员马文辉,他介绍:“我市从3月份开始到现在已挂牌新能源车458辆,车管所对此还开放了优先检查、专人审核、专人受理等绿色通道。新能源车辆在大型停车场可以免费停车两小时,并且新能源车在大城市不限号。”

  马文辉还介绍到,新能源汽车专用牌分为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和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为黄绿双拼色。

  新能源汽车号牌还增加了专用标志,标志整体以绿色为底色,寓意电动、新能源,绿色圆圈中右侧为电插头图案。号牌号码有所“升位”,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号码增加了1位,升位后,号码编排更加科学合理,避免了与普通汽车号牌重号,有利于车辆在高速行驶时准确辨识。改进制作工艺,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采用无污染的烫印制作方式,制作工艺绿色环保,同时,使用二维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提高了防伪性能。

  “里程焦虑”有待化解

  10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峰区育才路附近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旁,只见市民刘先生将充电卡贴在充电桩上,选择“自动充满”后,汽车进入了充电状态。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住在老旧小区,没有固定的停车位,无法安装充电桩,刘先生几乎每天都来单位附近的这个充电桩给车充电,等待时间加上充电时间,基本上一下午就过去了。

  而对于住在星星幼儿园附近的尚女士来说,国庆从老家返回西峰的经历,让她进一步坚定了不买新能源车的态度。她告诉记者,她们从老家出发后,中途为了充电特意绕路,两次下高速,晚上11点多才到西峰,而且路上怕费电也不敢开空调。

  “里程焦虑”是新能源车推广中遇到的主要问题之一。目前购车者的疑问主要集中在续航里程、电池寿命、充电桩布局、置换回收的保值率等方面。

  家住西峰区福阳家园的王先生今年3月份购置了一台新能源车。“车开起来还不错,手机查询充电桩位置也很方便,快充慢充的数量手机上也有显示,但依旧有几个问题让人很困扰,比如停车场的充电桩没有专人管理,容易引发纠纷;充电桩建设主体不同,用户需要准备多种充电卡,用起来不方便等。希望新能源车能在推广起来的同时,城市里也能将相关设施都配套建设好,让消费者更舒心。”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