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或呼之欲出 新能源-汽车频道 赵鹏 27447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或呼之欲出 新能源-汽车频道 赵鹏 27447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或呼之欲出

2018-10-16 09:03 | 来源: 长城网

  新能源汽车渐成消费者新宠,然而,能源虽新保险却是“旧款”,套用常规汽车的车险条款和定价方式,正给百万新能源车主带来诸多烦恼。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向各财险公司下发了新能源汽车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征求意见的通知,并对部分内容进行披露。披露内容显示,条款专门针对新能源汽车电池风险进行了设计,另外,新能源汽车在投保车损险时,将以扣除补贴后的实际价值作为计价基础,同时将涉水、盗抢、地震、病毒入侵或网络攻击纳入保险责任。

  亮点一:专门针对新能源汽车电池的风险进行了条款设计。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征求意见稿分为两个版本,一个是车电一体版,另一个是车电分离版。前者可承保被保险新能源汽车(含动力电池系统)的直接损失,后者可承保被保险新能源汽车车身(不含动力电池系统)的直接损失。

  “对于消费者而言,新能源车险专属条款更有针对性了,增加了跟电池、电有关的保险责任,更符合保险标的的特征。”某财险公司车险负责人表示。

  同时,针对新能源汽车特有的风险,上述示范条款还设计了附加意外漏电责任险、动力电池系统损失保险等附加险种,保障的风险更有针对性。

  亮点二:新能源汽车保险的保障范围更加全面。

  首先是“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属于普通车辆保险的免责范围,而在新能源车险中,主险的保险责任包含了涉水和水淹的情况;同时,因地震及其次生灾害导致的被保险车辆的损失和费用,也在传统车险的免责范围,而新能源车险明确了包含在保险责任之内。

  对比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以及新能源汽车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征求意见稿不难发现,后者的保险责任包括前者没有的盗抢,外部电网、电力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信号缺失,病毒、非法入侵或其他网络攻击等情形造成的车辆损失。

  “这些保障责任不仅范围更宽,而且很有针对性,对消费者有很重要的意义。”上述财险公司负责人表示。

  亮点三:明确新能源汽车的保险金额。

  征求意见稿第十二条规定:“保险金额按投保时被保险新能源汽车的实际价值确定。”实际价值由投保人与保险人根据投保时的新车购置价减去补贴和折旧金额后的价格协商确定或其他市场公允价值协商确定。而在此前,各保险公司确定保额的做法并不一致,有的险企按补贴前的价格承保,但按照补贴后的价格赔付,导致消费者常有“高保低赔”的埋怨。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此举解决了目前新能源汽车保险方面的最大矛盾。“新能源汽车保费将下降。”业内分析人士判断,如果其他定价因子不变,仅将定价基数调整为实际购买价,新能源汽车保费就可下降千元之多。

  据消息称,专属条款目前还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具体实施以正式版本为准。接连呼声下,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或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出台,条款颁布后,新能源汽车保险能否进一步全面覆盖风险,产品费率定价能否更加合理,均值得期待。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