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悬架很厉害吗? 为啥高级车喜欢用 养车用车-汽车频道 车博程 22741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养车用车

空气悬架很厉害吗? 为啥高级车喜欢用

2016-12-02 | 来源: 汽车之家

儿时,我们的梦想就是希望有一条能载着我们驰骋的飞毯。长大后 ,发现我们的梦想仅仅是一个幻想,而唯一能够载着我们驰骋的是汽车。为了能够让我们拥有更加舒适的驾乘感受,很多汽车采用了空气悬架。那么空气悬架到底是个什么鬼呢?

现如今,很多高级的汽车都采用了空气悬架,明眼人都知道这个东西比较高级,很多人就纳闷了到底啥才是空气悬架呢?

其实空气悬架并不是近些年诞生的,而是早在20世纪30年代初,哈维·费尔斯通在其好友亨利·福特和托马斯·阿尔瓦·爱迪生的技术支持下,研制出了空气柱形式的空气弹簧悬架系统。

于是在1934年,哈维·费尔斯通在自己的公司(费尔斯通轮胎和橡胶公司)中第一次真正的把空气弹簧用在汽车工业上。后来,通用汽车对空气弹簧悬架系统非常感兴趣,直到1953年开始生产装有空气悬架的客车,这也是商用车采用空气悬架的开始。

如果说在商用车里面空气悬架最普及的话,莫过于国外的一些重型卡车,例如斯堪尼亚品牌卡车,很早就采用了空气悬架。空气悬架运用在商用车上,不仅提高了商用车的舒适性,也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磨损。如上图,卡车空载的时候,第三排车桥完全升起,可以减少因为行驶而带来的轮胎和机械的磨损。

因为空气悬架在商用车上的普及,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驾乘的舒适性,于是设计师们将一套复杂的空气悬架塞进了乘用车里面,由于结构的复杂和零部件制作费用的昂贵,所以空气悬架一般只出现在顶配车型或者豪华车上。就拿我们熟悉的奥迪A6L来说吧,顶配车型搭载的就是空气悬架系统。

当以120km/h以上的速度行驶超过30秒,车上的电子装置就会控制气泵工作,降低空气弹簧中的气压,将车身高度降低10mm,降低车辆重心,以减少空气的阻力,保证车辆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

当时速低于35km/h的时候,电脑会认为车辆可能进入路况比较差的路面,车身高度会升高,以保证通过,但当车速提高时,车身高度又会降低。也就是说空气悬架可以根据车速、车辆悬架行程等信息自动调整车身高度。当然,也能根据情况,驾驶人员可以在车内手动调节车身高度。相比低配传统悬架的车型,拥有空气悬架的车型适应路况的能力更强,行驶的舒适性和稳定性也更高。空气悬架在轿车上的应用的优点后来被移植到了SUV车型上面,并且加以改良,使SUV车型相比传统悬架的车型在各方面都提升了不少。

以大众途锐为例,在非铺装路面行驶的时候,车身高度会升高5厘米,在保证了乘坐舒适性的同时,也兼顾了车辆的良好通过性。可以说空气悬架在SUV车型上的使用效果要强过轿车。

如果在公路上高速行驶的时候,车身高度会降到最低,从而提高贴地性能确保良好的高速行驶稳定性,同时还降低了风阻和油耗。如果说上面这两种车安装空气悬架是为了实用,那么下面这些车迷改装的空气悬架则是为了极致的“低趴范”。

这辆蓝色的三菱EVO,空气悬挂能够为它打造一种低趴风格,使这辆EVO拥有了更强的视觉效果。而日产370Z就更夸张了,这种具有HF(Hella Flush)改装风格的效果,可以让车身完全贴在地上,俗话说“一低遮百丑”,这句话G哥完全同意,车身降低确实让车子看起来更加有范儿。

说了这么多,空气悬架相比普通悬架的优势都有哪些呢?

1,空气悬挂可以通过改变气压来改变汽车底盘的软硬度,所以追求舒适性同时需要操控感的高端车,都会采用空气悬架。相比普通悬架,空气悬架可谓是“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用最合理的方式满足消费者。

2,空气悬挂不仅能够自动调节,也可以手动调节。悬架的调节一般由驾驶员通过中控旋钮或者根据车速来判断,也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调节属于适合自己的底盘模式,如此一来,车子的个性化得到大大提升。

3,空气悬挂系统能够自动保持车身水平高度,无论空载满载,车身高度都可以保持不变,这样在任何载荷下,悬架系统的行程都可以保持不变,从而减振特性基本不会受到影响。

总结:空气悬架发展到今天,算是最均衡的悬架,可以将舒适性和操控性兼得,但是空气悬架系统也是比较昂贵的配置,很多人买豪华车,或者是顶配车型,并不是为了买空气悬架,而是这个级别或者价位的车子就有空气悬架,买到手之后发现这个配置是真心的实用,偶尔开出去还能装装逼,何乐为不为呢。当然,也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汽车搭载空气悬架,让普通老百姓能够享受到空气悬架所带来的乐趣。


责任编辑: 车博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