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虽重要 这几种情况不关ESP有危险 养车用车-汽车频道 车博程 23105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 养车用车

ESP虽重要 这几种情况不关ESP有危险

2017-01-19 | 来源: 华龙网

  【摘要】

  在雨雪天气里的平直路面上行驶时,为防止车子侧滑甩尾,开启ESP可以及时调整轮胎的附着力。由于路面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积雪,开车出门的朋友为了防止轮胎打滑,通常会给车轮安装上防滑链。



  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就是绝大多数消费者选车的必备配置之一,因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动安全配置,甚至在某些紧急时刻能够救你一命!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一定要关闭ESP,否则它不但不会救你,还会让你更加危险!

  一、什么是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

  ESP是一种主动安全配置,它实际上是一种牵引力控制系统,全称叫车身电子稳定系统(不同品牌车型、不同技术提供商之间对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的叫法会有不同,比如本田叫VSA,丰田叫VSC,日产叫VDC,宝马叫DSC等,其实他们的工作原理都差不多)。这个系统包含了ABS(防抱死刹车系统)及ASR(驱动防滑转系统),它不但控制驱动轮,而且可以控制从动轮,通过电脑控制车辆四个轮子的转动来防止汽车侧滑或者甩尾。简单点说,如果我们在高速上直线行驶,前方右侧有辆车突然向左,那么我们通常会下意识的像左猛打方向盘,一般这时候就会出现轻微的转向不足,但是如果有了ESP,刹车系统就会根据当时的情况加大左后轮的制动力,帮助车辆向左避开前方车辆。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它就帮你避免了一场车祸。

  二、什么情况下需要关闭ESP?

  1、走泥泞路段或沙地时要关闭ESP

  很多喜欢自驾游或越野的朋友经常会遇到非铺装路面,尤其是下过雨后的非铺装路面更是泥泞难走,此时一定要关闭ESP前行。如果不关闭ESP,车轮一旦陷入泥坑中,ESP便会启动,去给部分车轮进行制动。这时,发动机扭矩会被滚动阻力较小的车轮不断消耗,同时ESP会限定发动机转速,即便是猛踩油门很难脱困。在沙地中行驶也一样,车轮的附着力小,一旦陷入沙中,ESP系统会自动介入限制车轮的动力输出,轮胎更没有动力走出沙坑了。

  2、在雨雪天气爬坡打滑时要关闭ESP

  雨雪天气里要关闭ESP?没搞错吧小编!放心,没搞错!但注意这里所说的是爬坡,也就是倾斜的坡路,而并非平直路面。在雨雪天气里的平直路面上行驶时,为防止车子侧滑甩尾,开启ESP可以及时调整轮胎的附着力。但是在坡面上,因为路面往往湿滑结冰,上坡时如果不关闭ESP,一旦有一侧车轮发生了打滑,那另外一侧有附着力的轮胎会自动制动。本来坡面是可以上去的,但这样限制了有动力一侧的轮胎,结果导致坡面反而上不去了。因此,在湿滑结冰的路面上爬坡时,一定要关闭ESP,否则不但上不去斜坡,还会发生下滑溜车现象,这样很危险!

  3、激烈驾驶或急速起步时要关闭ESP

  对于很多追求速度和操控的年轻人来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偶尔比较激烈的驾驶也是在所难免的。当我们在激烈驾驶中,比如漂移时,车轮大部分时间都处在打滑的状态中,如果不关闭ESP,它会介入限制车辆的滑移,因此漂移动作也就很难干脆利落地做出来。在做全油门急加速时也一样,尤其是动力强的车子,在强大的扭矩下车轮会出现瞬间打滑或者挠胎,一旦轮胎打空转,ESP系统就会介入,自动为没有打滑那一侧的轮胎制动,这样就会限制了动力的输出,达不到我们快速加速的目的。

  4、当车辆安装防滑链时一定要关闭ESP

  对于生活在我国北方尤其是东北部偏远地区的朋友来说,整个冬天基本上都是在冰天雪地中度过的。由于路面覆盖了一层厚厚的积雪,开车出门的朋友为了防止轮胎打滑,通常会给车轮安装上防滑链。安上防滑链后,汽车的轮胎外径增大了,那ESP对于轮胎的轮速传感器和横向加速传感器的检测信号就会失准,此时ESP会不断介入且自动制动或者报故障码,影响到我们的行车,所以这个时候一般要关闭ESP。 


责任编辑: 车博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