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冬来到,冬季用车要检查这些! 养车用车-汽车 赵鹏 27627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又是一年冬来到,冬季用车要检查这些! 养车用车-汽车 赵鹏 27627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 > 养车用车

又是一年冬来到,冬季用车要检查这些!

2018-11-13 13:30 | 来源: 人民网

  本月的7号,是中国的传统节气立冬。立冬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预示着冬天的到来,也提醒大家要及时增衣保暖。的确,整个北方地区从进入11月份以来,不是下雨就是刮风,气温急转直下,确确实实让大家感受到了冬天的到来。而面对才刚刚开始的冬天,我们用车时一定要检查“这些地方”,不然可能会给冬季用车带来很多麻烦。具体是什么呢?不卖关子了,这就开始!

  一、检查防冻液

  防冻液全称为防冻冷却液。很多人认为防冻液只有冬天才用,实际上防冻液是发动机必备,主要作用是负责发动机的冷却。它在发动机冷却系统中循环流动,将发动机工作中产生的高温热量带走,使发动机能以正常工作温度运转。而防冻,则是此液体可以防止在寒冷冬季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而冻坏散热系统,同时使汽车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

  现在汽车的发动机均为水冷发动机,我们常说的防冻液其实就是防冻冷却液,其中给车辆发动机散热是它的主要工作。

  检查冷却液的方法并不难,一般只需打开机舱盖即可看到,防冻液壶上标有“max”以及"min"的标识,表明了防冻液液位需在两个标识之间。防冻液不足时, 会使发动机温度过高,从而损坏发动机。

  打开发动机仓,最显眼的大水壶里装着五颜六色的液体,这也就是防冻液壶了,液位最后在两个指示标中间。图中车辆的防冻液加注过多。

  为什么说要在刚刚入冬就检查防冻液呢?就是防止冬天气温过低使得防冻液结冰,造成损失。所以所在地气温较低的车主可以更换冰点更低的冷却液,以我的经验,一定要低于所在地区最低气温20摄氏度左右,才更安全。要不一阵西伯利亚来的冷空气,你爱车的水箱甚至换发动机缸体就不保喽。

  还需要注意的是现在很多防冻液均称保质期20万公里以上,接近终身免维护。而实际上,大多数防冻液都是会变质的,建议两年更换一次。每年入夏入冬都要检查一次。

  二、检查电瓶

  新车的电瓶一般很少出现问题,相比之下老车更应该注意电瓶的检查。如果冬天启动时扭动打火开关,车辆启动并不顺畅,甚至出现打不着火的情况,那么就要及时到4S店或修理厂进行检查。

  很多老车只要放上几天,再一打火就打不着了,即使搭电发动起来了还是会出现这种情况,这种情况就是电瓶出了问题,更换一个即可。

  值得一提的是电瓶的检修并不困难,无论是维修还是更换都算不上复杂,“路边店”也不会存在技术上的问题,比在4S店更换能便宜不少,如果还是不放心,建议网购电瓶,然后找师傅安装即可。

  更换电瓶不是一个大工程,DIY能力强的朋友完全可以自己更换。大家可以自己购买正品电瓶,然后到修理厂进行安装更换。

  三、检查或更换轮胎

  随着温度的降低,轮胎会变硬而相对变脆,与路面的磨擦系数会降低,也相对于其他季节更容易出现扎胎、爆胎等情况。所以在冬季应该比平时更频繁的检查车辆的轮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轮胎寿命一般在3-5年,5万公里左右。如果发现胎侧有很多细小的裂纹,说明轮胎老化比较严重了,需要及时更换轮胎。

  轮胎寿命一般在3-5年,5万公里左右。如果发现胎侧有很多细小的裂纹,说明轮胎老化比较严重了,需要及时更换轮胎。

  而对于北方下雪比较频繁的地方,例如东北内蒙来说,路面过于滑,轮胎摩擦力实在太低,急打方向或者急加速就会出现危险。如何解决呢?那就是选择雪地轮胎,雪地胎与路面所接触的胎面采用了一种特殊的含硅的配方确保轮胎在极低的温度条件下仍比较柔软从而带来了出色的冰面抓地力。其胎面花纹通常使用交叉Z形刀槽花纹技术,不仅提高雪地刹车性能、缩短刹车距离而且带来理想的牵引力。目前,在许多北方城市已有轮胎店提供了轮胎寄存服务,以方便车主在换装雪地胎后,存放原有轮胎。

  雪地胎拥有特殊的配方,使其能够在极寒的的状态下扔保持柔软,故摩擦力不会减小,再加上特殊的抓雪花纹,能够极大提升在雪地上的行驶安全性。

  四、车辆是否跑偏

  另外,跑偏也是一个很常见,而同时也很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很多朋友都不会在意这一点点的跑偏,但是冬天受到温度影响,路面及车辆状态都会有所下降,平时的小问题在这个时候会放大,带来比较严重的安全隐患,所以如果您的车辆平时有一些“跑偏”,那么建议您在入冬之前为爱车做一次四轮定位。

  一般情况下,如果出现车辆跑偏,只需要做一个四轮定位就可以将车辆转向系统调整到正确状态。

  当我们做完检查之后,终于可以安心的开车上路了。而这个时候很多车主都会忽视对于车内电子设备的检查,大雪天气过后,我们进入车内应首先观察仪表报警灯有无异常,在启动车辆之前排除潜在隐患,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爱车的保护。

  很多人不把车辆故障灯当回事,其实故障的是反映车辆状态最直观的证明。

  在启动车辆后,发动机的转速会比正常状态下有所提高,这是因为在低温天气时,发动机内的油液并未达到合理温度,无法提供足够的润滑效果。如这时候着急开动车辆,会出现动力不足,发动机噪声增大,而且自动挡车型还会出现闯挡或不升档的情况。其实很简单,我们要做得只是稍等片刻,待转速回到正常区域再开动车辆,且在水温达到正常温度前,尽量保持匀速行驶,避免急加速和高转速起步。

  编辑点评:

  冬季相比于其他季节,对车辆的考验要更大一些,所以车主们在用车过程中要注意车辆各个部件的状态。最近大家就可以按照上文进行车辆入冬前的常规检查了,改换换,千万别心疼钱,安全用车才是最重要的。最后祝大家每次开车出行都开开心心!(张昊)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