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卖酒的五粮液都玩“跨界造车” 企业们砸钱是为了造好车吗? 车讯-汽车 赵鹏 30370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连卖酒的五粮液都玩“跨界造车” 企业们砸钱是为了造好车吗? 车讯-汽车 赵鹏 30370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汽车 > 车讯

连卖酒的五粮液都玩“跨界造车” 企业们砸钱是为了造好车吗?

2020-01-13 13:25 | 来源: 中国网

  中新经纬客户端1月12日电(付玉梅)“喝酒不开车”,车与酒被视为天然的“对头”。有趣的是,现在卖酒的企业却开始造起了车。近日,五粮液花了24.91亿收购的凯翼汽车旗下新车型“炫界”亮相,正式宣布造车成功。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不止酒企五粮液,近期索尼、创维、格力等家电企业都开始入局,这股由地产商引起的“跨界”造车潮愈演愈烈。在国内乃至全球汽车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为何企业还纷纷热衷于“砸钱”造车?是“不务正业”,还是另有原因?

  五粮液造车,网友调侃酒量不好不敢开

  12月24日,一款名为“炫界”的紧凑型SUV在凯翼汽车宜宾工厂正式下线。据了解,新车将于2020年第一季度上市销售。该车既是凯翼宜宾智慧工厂的首款量产车型,也是五粮液入主凯翼汽车之后的首款全新车型。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年初,五粮液以24.91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奇瑞集团旗下的凯翼汽车51%的股权,随后便开始了造车之路。而五粮液接手后生产的车一直与奇瑞有着比较高的重合度,甚至有网友调侃称,除了车标不同,其它与奇瑞没什么区别。

  此外,由于五粮液是卖酒的企业,而车与酒素有对立的关系,因此五粮液造车也被网友生成出各种段子,如“设计这车标时设计师没少喝吧”“开这车上路,酒驾是不是一抓一个准?”“酒量不好都不敢开这车”。

  调侃归调侃,五粮液的造车实力如何?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五粮液造车并不是从一张“白纸”开始。“五粮液选择收购奇瑞旗下的凯翼,也是看中奇瑞的造车背景。因此它起步就有一定的基础,生产的车水平不会太差。不过凯翼原来在奇瑞中也属于边缘品牌,五粮液的压力也不小。”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凯翼汽车在近几年销量表现远不及预期。数据显示,凯翼品牌今年前11月的销量仅为1.48万辆,与其年初6.17万辆的目标相距甚远。

  由房企带火的“跨界”造车潮

  事实上,“跨界”造车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最先引起这股浪潮的或是一众房企。据中新经纬记者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恒大、宝能、碧桂园、华夏幸福、万达、富力等房企纷纷进军汽车业。“不差钱”的房产大佬们,一开始多以收购或投资方式获得造车资质。

  2019年11月12日,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在广州召开,董事长许家印表示,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预算为3年450亿,而恒大的第一款车——“恒驰1”也即将在2020年上半年正式亮相。据悉,截至目前,恒大在造车布局上,已对法拉第未来、NEVS、上海卡耐新能源、泰特机电有限公司、广汇集团等公司投资近300亿元。

  自2017年12月,宝能汽车斥资65亿元收购观致汽车51%的股份后,今年又以16.3亿元接盘长安PSA 50%的股份。董事长姚振华曾经公开表示,力争用10-15年将宝能汽车打造成具有强大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汽车集团。

  而目前,除了房企外,各行各业的企业都竞先入局,在电器行业尤为热门。去年12月初,开沃汽车低调公布了其新品牌“天美汽车”,宣布第一款产品为一款SUV车型,将在两年后上市。而开沃汽车的创始人为一手创立创维电视帝国的“家电大佬”黄宏生。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造车梦”也由来已久。2016年8月,董明珠个人投资10亿元,入股珠海银隆新能源22.39%的股份。去年8月,董明珠又带领格力电器与威马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同月,格力电器又联手多家企业,共同投资设立国创能源互联网创新(广东)有限公司,董明珠担任新公司法定代表人与董事长。

  不久前于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的2020年CES展上,日本科技公司索尼召开了一场专题发布会,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概念车型Vision-S,也正式宣布进入“车圈”。

  跨界造车上演“不差钱”,究竟为何?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利好及市场格局的扩大,涌现了一批所谓的“造车新势力”。而不少新势力车企在还没有实现量产之前,就纷纷倒在了融资的困境上。而以上列举的“跨界”企业,事实上都“不差钱”。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跨界”造车都存在一个普遍问题:投了很多钱,但是雷声大,雨点小,能推出量产车型的企业并不多。此外,汽车市场的“蛋糕”虽大,但也在近两年陷入低迷期,产销不断下降,企业却仍然一哄而上,甚至不惜“跨界”来分一杯羹。这是“不务正业”,还是另有打算?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在各地政府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的巨头企业纷纷热衷于“砸钱”造车,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通过造车拿地一方面可以跨界布局,另一方面也解决了拿地难、拿地价格高的问题。如地产商集体入局汽车,其真实目的很可能借造车来圈地圈钱。”

  “汽车产业体量大,产业链长,对地方政府而言,也希望借此拉动当地实体经济和就业发展。而汽车产业的落地也必须有土地、资金的支持,企业发展造车时也有了争取资源的优势,尤其对于本身就有融资实力的企业而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就上述列举的五粮液来看,企业位于四川省宜宾市,其造车事业也获得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在五粮液入股后,凯翼汽车的第一个动作就是在宜宾建厂,工厂一期占地973.3亩,总投资37亿元,规划年产能15万辆。

  不过,造车并非“砸钱”就能成功的事业。宋清辉认为,造车是一个以技术、人才及规模效应著称的传统产业,资金只是其中一方面。与拥有动辄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积淀的传统大牌车企相比,我国的一些造车新势力还需慢慢积累和沉淀。这也是为什么造车失败的很多,成功的少之又少的主要原因。

  张翔表示,融资能力可以说是前期造车最关键的因素,这些“跨界”的企业大多都具备这一点优势。“以前的‘PPT造车’就是故事讲得很精彩,但是融资没进展,因此没有办法去推进。不过造车行业是一个门槛非常高的行业,投入和风险都很大,‘跨界’的企业面临着更大压力。现在汽车行业已经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企业仍一哄而上,或将应对一系列竞争和淘汰危机。”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